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邹肖力大使在阿根廷《经济学家》报发表题为《中国的发展 世界的机遇》署名文章
2020-11-14 07:46

  2020年11月13日,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在阿根廷《经济学家》报发表题为《中国的发展 世界的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上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擘画了未来中国发展蓝图,明确了方针、目标、任务和举措,极大地振奋了中国人民的精神,也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高新技术领域成果丰硕,对外开放持续扩大。雄厚物质基础、完整产业体系、强大科技实力为中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略性成果、迅速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第三季度增速4.9%。中国在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增长,为全球抗击疫情、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国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吸引全球资源要素,这不仅是中国的需要,也将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将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出口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规模将持续扩大,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公平竞争制度将更加健全,形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今年中国克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创新方式方法,如期举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博览会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尤其是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来自全球18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规模空前,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11项。近40家阿根廷企业参展,阿根廷牛肉、葡萄酒、大豆大放异彩。正如阿根廷生产发展部长库尔法斯先生所说,中国的发展,尤其是中国经济再平衡、内需增长,为阿根廷促进产业发展、打造出口型经济提供了良机。在新冠肺炎疫情仍肆虐全球背景下,中国展现开放包容的胸襟,与世界共享中国市场机遇,为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带来希望。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同阿根廷正处于各自发展振兴关键阶段。面向未来,中方愿同阿方更紧密地携起手来,推动高质量合作、可持续发展。一是合作领域创新。在扩大农产品贸易和基础建设领域合作的同时,加强科技研发、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旅游、地方合作,更多造福两国民生福祉。二是合作方式创新。探索农牧渔业全产业链合作、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三方或多方合作、人民币投融资模式合作,进一步拉紧利益纽带。三是合作格局创新。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把中阿合作同中国与南共市合作、中拉合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更广阔的视野谋划区域合作发展蓝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以及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挑战,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团结、合作旗帜,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让中国的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中国的机遇成为世界的机遇,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