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0-10-01 20:42

  亲爱的同胞们,

  阿根廷各界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华诞和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向广大旅阿侨胞、中资机构人员和留学生们致以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向关心支持中阿友好合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给予中国人民热情帮助的阿根廷政府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亲切问候和诚挚谢意!

  由于疫情缘故,今年使馆不能举办国庆招待会同大家欢聚一堂,但此时此刻我们的心靠得更近,手握得更紧,相信有比往年更多的海内外亲人和朋友们同我们一道,举杯遥相贺,天涯共此时。

  2020年,中国诞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开展了一场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抗疫大战,取得了战略性成果。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抗疫大战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竖立了一座新的精神丰碑。

  2020年,中国将如期消除绝对贫困。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承诺,是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和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贡献。在一个拥有14亿人口、农村人口占大多数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具有全球意义的壮举,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靠的是精准扶贫的科学施策、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靠的是举国上下的努力奋斗。这一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国和人类发展进步的光辉史册。

  2020年,中阿关系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习近平主席同费尔南德斯总统三次互致信函,日前又进行首次通话,两国元首频繁交流互动,引领中阿关系航船破浪前进。阿根廷民众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中方向阿方捐赠大批防护物资,分享诊疗经验;中阿首次架起运输抗疫物资空中桥梁;中阿开展新冠疫苗国际临床试验合作;中国连续数月成为阿根廷最大贸易伙伴;中阿续签本币互换协议;阿根廷内乌肯深空站为中国发射火星探测器提供支持、南美最大在建能源工程圣克鲁斯省孔拉水电站项目顺利推进;全球海拔最高的胡胡伊省高查瑞光伏电站投入商业运营。中阿两国人民携手并进,生动诠释了“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的真挚情谊,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到更高水平。广大旅阿侨胞和中资机构在中阿抗疫合作中,冲在前头,干在实处,作出了突出贡献,体现了大爱、真爱、厚爱,谨向你们致以崇高敬意!

  2020年,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不确定性。面对诸多全球性挑战,对话还是冲突,协商还是胁迫,共赢还是零和,国际社会必须作出选择。中国愿同大多数国家一道,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公共卫生领域联防联控国际合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绿色丝绸之路”,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冷战思维、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害人害己,没有出路,必定失败。和平、公正、团结、合作的阳光照耀人类未来。

  同胞们、朋友们,新中国走过了71年风雨历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中国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同世界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世界安全了,中国才安全。中国强大了,世界也受益。中国同阿根廷虽然相距遥远,但双方是并肩抗疫的好战友、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休戚与共的好兄弟。“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任何企图都不能动摇中阿关系的坚实基础,任何个人都不能损害中阿的共同利益,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阿合作的前进步伐。我坚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赢得抗疫斗争最终胜利,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开启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辉煌时期”,造福两国人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中阿友谊地久天长,硕果累累!

  祝同胞们、朋友们花好月圆,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