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就中阿关系接受阿根廷《侧影报》书面专访全文
2020-08-14 06:14

  一、中国目前是阿根廷最大贸易伙伴,您如何看待中阿经贸关系未来发展?中国对未来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往来有哪些考虑?

  中阿经贸合作基础牢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最近一个时期更是逆势而上,取得丰硕成果。今年上半年,阿对华出口逆势增长20.6%,中国已连续3个月成为阿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两国央行续签本币互换协议,中阿空间活动领域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生效,阿首批输华柠檬顺利运抵中国,这些都是双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互利共赢的真实体现。两国联合抗疫和务实合作齐头并进,在特殊时期增进了感情、加深了互信,为双方合作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坚信,在两国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阿经贸关系将继续朝着多元、平衡、可持续、高质量的方向发展,两国在能源、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以及医疗卫生、科技、旅游、航天等领域合作潜力将不断释放。中阿经贸合作不仅将对阿根廷经济复苏发展发挥积极推动作用,还会对中国同南共市,乃至中拉整体合作发挥引领作用。

  尽管新冠疫情肆虐,但中阿双方开展投资贸易促进工作的力度不减。前不久,中国商务部钟山部长同索拉外长进行了富有成效的通话,中方欢迎阿方以主宾国身份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将为阿方参展参会提供特殊的支持和便利。目前,阿根廷已有近50家企业报名参展,相信第三届进博会将成为特殊时期阿根廷优质产品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值得一提的是,阿根廷在航天、旅游、文化等领域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高素质人才,中阿服务贸易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欢迎阿方以线上参展方式参与今年9月上旬在北京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方将全力开展阿方参展参会服务和贸易配对对接,推动两国经贸往来焕发新的生机。

  二、自费尔南德斯总统执政以来,双边关系取得了哪些进展?中阿关系是否更上一层楼?

  中阿自建交以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两国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始终视彼此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费尔南德斯总统执政以来,中阿关系持续深化,金融、经贸、农业、航天、科技等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开展,两国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习近平主席同费尔南德斯总统三次互致信函,共同表达了加强合作、共克时艰的真诚意愿,彰显了双方携手抗疫的坚定决心。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以不同的方式相互加油鼓劲。中国政府、友好省市、医疗机构、在阿企业、侨团捐赠大批医疗防护物资,多次举行专家视频交流会议,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中国有句古话“患难见真情”,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中阿关系经受住了考验。我相信,两国关系在疫情结束后必将得到达到更高水平,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三、费尔南德斯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有访问对方的计划吗?

  中阿都高度重视高层接触和交流,尤其是两国元首之间的交往,加强对双边关系的政治引领和推动。习近平主席已经向费尔南德斯总统发出访华邀请,费尔南德斯总统愉快接受了邀请,并愿在双方方便时成行。两国有关部门就此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四、中国或者说中国企业在阿根廷有大量投资项目,比如说胡胡伊高查瑞光伏发电站和中国石化油田,您认为哪个项目最重要?

  近年来,随着中阿经贸合作蓬勃发展,中国企业在阿农业、金融、基建、交通、科技等多个领域开展投资合作,中国成为阿根廷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目前,中国企业在阿主要投资项目有20多个,累计对阿投资超过117亿美元,为中阿合作项目提供融资近百亿美元,拉动当地就业近10万人次。有的项目直接服务于当地民生改善,有的项目有利于阿经济振兴和长远发展。当然,通过对阿投资,中国企业进入了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自身也得到提高和壮大。应当说,每一个合作项目都是中阿相互信任、互利共赢的结晶,来之不易,值得珍惜。

  五、包括环境部长卡万迭在内的一些所谓环保人士认为中阿双方可能达成的猪肉生产合作协议会带来潜在环境风险,这是事实吗?

  中阿开展生猪产业投资贸易和合作框架协议是基于平等互利原则建立的全方位、长期合作规划,包括生猪产业科研及养殖技术交流、卫生领域和投资贸易合作。阿方有资源、技术、科研优势,中方有巨大市场需求和资金支持。我们鼓励两国畜牧兽医科研机构和人员在生猪重大疫病防控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支持有实力、信誉好、渠道多的企业集团发展伙伴关系,在严格遵守当地有关法律规定的前提下,积极推广生态环保、高效安全的现代化养殖方式,延伸生猪产业价值链,提高阿方输华农产品附加值。具体项目还有待于两国企业、机构直接洽谈协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