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致致全体旅阿同胞和阿社会各界的公开信
2020-02-26 06:42

  同胞们、朋友们:

  年初中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在党中央和习近平主席英明领导指挥下,中国人民打响了一场感天动地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经过一个多月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不断拓展。治愈率迅速提升,重症占比和病亡率显著下降,许多省市连续多日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中国积极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给世界再次留下深刻印象。

  血浓于水,心连着心。阿根廷华侨华人社团、中资机构积极行动,万里驰援。旅阿侨界第一时间成立“助力武汉、平安中国”筹委会,阿根廷中资企业协会向各成员单位发出捐赠倡议,据初步统计,超过价值200万美元的口罩、手套、防护服等医用物资陆续运抵湖北省、武汉市等抗疫一线的医疗机构,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宝贵贡献。

  中国驻阿根廷使馆积极落实国内指示,第一时间向在阿中国公民和旅阿华侨华人发出防范通知,发放防护宣传手册,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妥善处理涉疫情领保案件,同阿政府机构建立热线联络机制,以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通报疫情信息,通过各大主流媒体介绍中方防控举措和成效,澄清不实传闻。

  阿根廷政府和人民坚定同中国站在一起。费尔南德斯总统致函习近平主席,表示支持中方抗疫斗争,感谢中国政府给予在华阿根廷公民的关心和帮助。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如期举办春节庙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足球劲旅河床队球员身着写有各自中文名字的球衣参加比赛,并在球场大屏幕上打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口号。阿许多政要、友人纷纷向中方表示慰问,传递真挚的友情和关爱。

  海角天涯,守望相助。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向国内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同志们、战友们致以崇高敬意!为倾力支援抗疫斗争的旅阿同胞们点一个大大的赞!向友好的阿根廷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进入决胜阶段,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得到更有效的调配和保障,疫苗和药物研发攻关加速进行。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全国大部分地区开始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纷纷出台各类帮扶措施。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可避免会对我国经济社会带来影响,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过后中国积压的消费需求和经济动能将快速释放。我们对于最终战胜这场重大疫情,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充满信心。

  同胞们、朋友们: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党中央和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科学应对,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强大的综合国力,体现了中华民族宝贵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树立了负责任大国形象,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希望旅阿华侨华人社团、侨媒、中企协会和留学生组织更好发挥各自作用,客观全面地向阿社会各界介绍中方疫情防控工作,增进阿方对真实情况的了解;继续支持协助国内抗疫斗争,展现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积极配合阿方工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更多相互理解、关心和帮助,实现联合自强;与阿方加强沟通协作,积极促进双边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任何困难都压不垮中国人民,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中国前进的步伐。中国必将赢得抗疫斗争最终胜利,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和人类和平进步事业贡献力量。中国驻阿根廷使馆愿同全体在阿同胞们精诚团结,砥砺奋进,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故交如真金,百炼色不回。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与互信必将经受住考验,得到巩固和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迎来更广阔前景,护佑和促进双方共同利益与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