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邹肖力大使在“辉煌70年中国电视月”吹风会上的讲话
2019-10-18 04:10

  感谢佩雷拉台长的邀请,感谢巴布罗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我很高兴访问阿根廷公共电视台。我住在离这里很近的地方,同公共电视台是邻居。虽然我们之间只有100米的距离,但从我去年12月底上任算起到今天访问电视台,这100米我走了近10个月,这是我同佩雷拉台长及其团队、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同公共电视台不断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合作的10个月。我以为很值得,很有意义。今天我对阿根廷公共电视台的访问可谓水到渠成,恰逢其时。

  大家知道,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阿根廷公共电视台特别制作并正在播出“辉煌70年中国电视月”系列节目。我今天访问公共电视台主要是代表中国驻阿根廷使馆、旅阿华人华侨和在阿中资企业、留学生感谢佩雷拉台长及其团队和公共电视台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这份大礼。新中国的70年是与世界融合与合作的70年,新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从世界获得了很多帮助和支持,学到了很多有益的经验。迄今为止中国已经与180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同许多国家包括阿根廷在内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讲,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中国不断扩大朋友圈,同世界共同进步成长的70年。我要借此机会衷心感谢阿根廷公共电视台、佩雷拉台长和他的团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制作并播出“辉煌70年中国电视月”系列节目,以阿根廷人的视角和方式讲中国故事、中阿合作故事,让阿根廷人民了解现代中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件大事,也了解中阿两国建交以来所取得的丰硕合作成果。这个节目已经播出两期了,我都看了,非常棒!我也得到很多非常积极、热烈的反馈:有些阿根廷朋友告诉我,他们正是通过这个节目知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件大事以及相关的庆祝活动和中阿各领域丰硕的合作成果。有些旅阿侨胞告诉我,他们是收看了《内乌肯深空站探秘》这一集才知道在自己生活和工作这么多年的阿根廷有这样一个高大上的项目,在为中国的探月工程发挥重要作用,他们为此感到很自豪。还有的侨胞告诉我,通过收看节目,知道班菲尔德俱乐部在为中国培训青少年足球人才,而且已经取得了很重要的成果,他们也想为两国的足球、体育交流多做贡献。我想提一个建议,希望佩雷拉台长和阿公共电视台能够同意该系列节目在中国媒体播出,因为我相信,这个节目不仅能够增进阿根廷人对中国、中阿合作的了解,也会令许多中国人感兴趣,让中国人民更多了解阿根廷这个虽然遥远,但非常友好、热情,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国家和人民。在当前形势下,这对于中阿各界坚定信心,巩固互信,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去年,中阿互拍、互播了电视片《魅力中国》和《魅力阿根廷》,今年初阿根廷公共电视台同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和中国中央电视台驻阿根廷记者站合作制作播出了《欢乐春节》特别节目。“辉煌70年中国电视月”系列节目是中阿在电视领域又一重要创新合作成果。佩雷拉台长曾多次访问中国,阿根廷公共媒体国秘隆巴迪先生也在今年访问中国,两国还签署了新闻媒体《三年合作计划》。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愿继续协助阿根廷公共电视台落实相关计划,向两国观众奉献更多更好的新闻和影视作品,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相互认知的距离。当前中阿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我们面临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有挑战。我认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是充分利用这些机遇、深挖潜力、同舟共济、共创明天的重要基础,在这方面,两国电视台,特别是阿根廷公共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和其他中国驻阿央媒、侨媒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今天在座的包括几乎所有中方在阿主流媒体和侨界的媒体,还有其他阿方媒体,可以说是中阿媒体的一次大聚会。中阿关系发展离不开你们的支持和努力,同样,你们也一定会在参与中阿关系发展中不断扩大自身传播力和影响力。中国驻阿根廷使馆愿竭尽全力继续推动和帮助两国新闻媒体界加强交流合作,助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阿根廷公共电视台制作的这个系列节目从阿根廷人的视角、用阿根廷人的方式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中阿关系,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我通过你们的电视镜头对我的祖国、我们的使馆包括对我自己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刚才您提到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很多人把拉美称为“新大陆”,其实我最近有一个发现,我觉得这是一片非常古老和神奇的土地。访问了内乌肯省后,我才知道那里曾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洋恐龙的故乡。我还参观了拉普拉塔市的自然博物馆,了解到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充满着生机、活力,可以说是孕育了世界万物生命的热土。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一个年轻的共和国,我们愿意和阿根廷共和国一起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加强合作,共同成长。我相信我们面对的电视镜头就像一双双眼睛在探视着彼此的心灵,同时也架起了我们心灵沟通的桥梁,这也许才是我到访阿根廷公共电视台同台长进行对话的真正意义所在。再次对佩雷拉台长和阿公共电视台表示衷心感谢,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